省人大代表小分子褐藻糖膠高海濤
  
  省人大代台南餐飲設備表張佩佩
  省十二屆人大二次會議今天抗癌食物排行開幕了,很多去年新當選的省人大代表也履職正滿一年。
  兩位80後外來工代表——廣州市北二環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團總支副書記張佩佩、廣東經國律師事務所律師高海濤,可以說是其中的兩個典型,從懵懵懂鼎曜餐飲製冰機懂,到積極參政議政,且看兩位年輕代表這一年來的“變形”經歷——
  張佩佩:年輕支票貼現外來工需要更多培訓機會
  1989年出生的張佩佩,是廣州團里最年輕的省人大代表。她用了四個字來形容自己履職一年的感受:擔子很重。
  一年來,張佩佩參加了很多次省人大常委會組織的調研、視察,以及和財政廳等政府部門的座談會,積極履職。“我們團里有很多老代表,平時我會經常和他們通電話、聊短信,學習怎麼當好一名合格的代表,也感到自己有很多需要加強學習的地方,只有自己做得更好,才能為我們外來工群體多出一些力。”
  自從當選了省人大代表,很多工友都會找到張佩佩來反映一些困擾他們的問題。快過年了,談得最多的就是回家的車票難買。“我們公司有一名清潔工,因為買不到票,好多年都沒有回家過年。今年他找到我,一開口就哭了。說自己去排隊了,買不到;想網上訂票,既沒有電腦,也不懂怎麼操作。”想到自己刷票刷不到時的低落心情,張佩佩說,特別能理解,也希望政府能進一步解決外來工們返鄉難的問題。
  對於留守在一線的員工,特別是外來工,張佩佩也希望政府、單位、企業能更多地關註他們,給予他們更多溫暖,安排、組織他們多參加一些文娛活動,“工會和團組織應該做多一些工作。”
  作為一名80後,張佩佩十分關註80後外來工這個群體。“我感覺作為年輕一代的外來工,磨練是要的,機會也是要的。大家都說,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。有準備的人,就是不斷在努力的人。”因為自己是中專畢業後就出來工作,成為了一名高速公路收費員,張佩佩覺得,像她這樣學歷不高的外來工群體,非常需要進一步培訓的機會。“去年,我也在分組審議時說了加強外來工培訓的問題。閉會後我發現,省市工會都有關註到這個問題。像我們公司,今年就多了幾個參加再培訓的機會。”張佩佩說,根據她收集到的意見,這樣的機會年輕工人很需要,“和年輕人下了班就上網相比,應該多鼓勵他們多學習,提供多些機會讓他們去學習。”
  高海濤:最關註“塵肺”群體
  與張佩佩相比,1981年出生的高海濤顯得沉穩很多。既是省人大代表,又是一名維護職工權益的律師,他的法律背景,讓他有能力幫助更多的外來務工人員。“當選省人大代表後,會有一些人來找我尋求幫助、反映問題。很多個案,我都在日常工作中儘量解決了。因為我是從事法律工作的,很多問題不需要走人大的途徑,通過法律渠道就能解決。但也有很多人提出,希望我作為代表關註一些普遍的問題,比如‘塵肺’這種職業病。”
  對這個“老大難”的問題,高海濤已經有了一些“寫建議”的想法:希望通過一些措施減少塵肺病的發生,並且在發生之後,能夠落實政府的救助機制,包括生活、醫療等方面。
  履職一年來,高海濤也參加了省人大常委會組織的很多代表活動,包括座談會和跟法院、司法機關的交流,他感到這些代表活動讓他的很多認識有了提升。履職活動中,讓他印象最深、感到自己最有所作為的,是向《廣東省企業集體協商和集體合同條例(修訂草案)》提意見。
  去年10月,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就《廣東省企業集體協商和集體合同條例(修訂草案)》公開征求在粵全國人大代表、省人大代表及社會各界人士的意見。這也是2010年《廣東省企業民主管理條例(草案)》“草案修改三稿”擱淺後,廣東第二次為工資集體協商立法。作為一名省人大代表,高海濤代表勞動者這個群體,積極“發聲”,希望這個群體的聲音能反映到條例的修訂中。“我聽到關於這個條例的很多意見都是來自企業的,而代表勞方的聲音要弱一些。甚至很多人認為,制訂這個條例對企業很不利。但我個人認為,其實對勞動者不利的條款可能更多。比如在法律責任的規定上,對勞動者違反條例,有非常明確的處理措施;但對企業的違法處理,卻是泛泛而談,不怎麼具有可操作性,執行起來可能對勞動者不是很有利。所以我代表他們發出自己的聲音。”
  羊城晚報記者 黃麗娜  (原標題:兩位80後外來工代表:履職一年“變形記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a00aaoo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